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球股市總體經濟觀點

留意風險是保持資產的關鍵

  10月全球股市皆出現一定幅度的下跌,無論成熟或新興市場。成熟市場方面,美股因對貨幣政策更加緊縮的擔憂以及科技股的疑慮,三大指數全面下跌5-9%,而費半指數更下跌13.2%;至於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跌幅也與先前貿易戰期間表現相對較佳大相逕庭,跌幅達11.3%。歐股受此影響也出現明顯下跌,跌幅較小的英國股市仍下跌7.2%。日股雖未見避險需求推升日圓的影響,但也下跌11.6%。新興市場方面,整體市場下跌約9.3%,持續受到美元流動性趨緊與中國需求不足的影響,陸港股跌幅皆超過10%,而側重科技股的台灣則下跌13.6%。

美股短線投資重點在價值股,明年上半年建議逐步減碼

  近期美股下跌主要反映3個因素:(1)對Fed過度升息的擔憂;(2)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關鍵價位;(3)中美貿易戰加劇。觀察當前的情勢,對於美股這波多頭尚未結束之理由有三:(1)美國的景氣目前仍無太大疑慮;(2)目前對美股獲利的預估仍正向;(3)衡量買回庫藏股與股利活動的指標顯示未來此類操作會回升,顯示籌碼面仍有支撐。
  美股近期以來的財報表現仍不錯,獲利年增率仍超過20%。然而,景氣走到末期,不僅財報要優於預期,還必須大幅優於預期,且展望維持正向,才能維持漲勢,否則市場信心較脆弱的情況下,一有風吹草動就成為股市下跌的理由。而科技股確實值得警戒,特別是半導體族群,因根據全球半導體協會預估,2018、2019年銷售分別成長7%與-0.2%,已顯現需求走弱的情況。
  然而,美股的多頭雖不至於現在就結束,但仍值得警戒。無論景氣或股市,最終都可能不是因擴張期太長而結束,而是因貨幣政策的緊縮。從1961年以來,當利率低於中性水準時,S&P 500平均報酬率為9.9%,相比之下利率高於中性水準時報酬率只有0.9%。此外,統計美國過去10次的景氣衰退,股市的高峰平均在衰退前7個月出現,底部則在衰退後8個月見到。若美國景氣衰退如市場預期在2020年出現,則建議可在2019年上半年逐步減碼,目前的投資重點應放在評價面相對具有吸引力的價值股。

Fed未來的升息並不容易受到新興市場的影響

  許多人擔心新興市場近期的狀況是否會影響Fed的升息決策, Fed做決策完全以「美國優先」為依歸,除非其他國家的狀況回過頭來影響到美國。
  依目前的狀況來看,美國經濟並未受到新興市場紛擾的影響。對那些風險特別高的國家,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南非、烏克蘭、墨西哥、巴西、俄羅斯等,無論從貿易、銀行或企業曝險的角度來看,都相當有限。舉例而言,儘管美企45%的營收來自於海外,但只有20%是來自於新興市場,來自高風險新興市場的更不足4%。除非這些脆弱國家的風險擴散到整個新興市場,美國才可能受到影響。

美元升值、美元借貸成本增加讓新興股市持續承壓

  除了國際因素外,美國銀行體系超額準備下降, 也是美元未來仍會升值的理由。而美元在國際市場上流動性的下滑,也導致美元在市場上的借貸成本上升,這些皆讓新興股市持續承壓。根據過去的統計,新興市場在這類金融市場趨緊的狀況中,平均經濟成長率較平常低約1%,而這自然也是新興股市在可預見的期間難以回升的關鍵。

全球景氣走疲的風險正在增加,關注央行的緊縮動作,科技股的疑慮對新興亞洲的衝擊會加大

  觀諸過去幾次的全球景氣衰退,事前通常會有三個特徵:(1)負債提高逐漸累積資產泡沫;(2)經濟成長的低波動性;(3)幾無過剩產能。觀察當前的情勢,金融海嘯後中國與新興市場的槓桿快速拉高,而成熟市場也逐步上升。至於去年一整年至今年初的金髮女孩經濟特色,在一定程度上也符合經濟成長低波動性的定義。而以美國為主的成熟市場勞動力趨緊,也使過剩產能逐漸消除。
  至於引發或加速衰退的因素基本上可以歸結如下:(1)全球流動性的趨緊;(2)經濟環境造成的金融不穩定性;(3)負債大幅提高引發憂慮;(4)油價上升;(5)央行應對通膨或景氣過熱的手段太激進。檢驗上述幾點,除了油價攀升外,多數尚未成真,但也開始萌芽。市場尤其關注Fed未來的政策,因其可能引發流動性趨緊、增加金融不穩定,甚至會加深負債提高的影響。儘管景氣通常不是因為擴張期過長而結束,而是因為貨幣政策的緊縮,但較長的擴張期通常會給市場景氣穩定的錯誤印象,因而鼓舞市場承擔更高的風險、並使政策制定者低估了風險。
  整體資產配置方面,美股仍是成熟市場中的首選,獲利表現即便慢慢下滑,仍會優於其他市場,傾向警戒看待。歐股受到實體經濟走弱與政治風險上揚的利空影響,傾向保守看待。而在新興市場方面,美元走強與中國需求不振仍讓其承壓,而科技股的疑慮,則讓新興亞洲也受到明顯影響,對於側重科技股的新興亞洲,如台灣與韓國,也轉為保守看待。
(凱基投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