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年將轉向財政政策,可望帶動全球經濟加速成長

  受惠於美國與中國大陸可能實施的刺激政策,加上英國等國之經濟成長表現優於預期,施羅德投信將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值調高至2.8%,全球通膨率調高至2.5%,且不排除再次調高至3%的可能性。

市場轉向聚焦財政政策

  施羅德投信認為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恐已經實施到盡頭,而市場目光將轉向各國政府財政政策,這也可望有效提振經濟成長。
  事實上,越來越低的政策利率與前所未有的量化寬鬆規模本是為刺激消費而設計;但不幸的是,全球央行低估了消費者(不論家戶或企業)不願運用更低的房貸利率、更低的借貸利率來獲得額外資金從事消費或投資,因此原先全球央行預期將是短期的措施演變為長期的政策,當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成本逐漸超過效益時,檢討目前政策的聲浪因而高漲,也激起了全球民粹主義。多年寬鬆貨幣政策確實令貧富差距擴大,也延遲部分歐洲國家應該要進行的改革時程。
  全球央行疾呼需有更多刺激政策以帶動終端消費需求,然而在缺乏消費者需求下,政府支出成為填補目前供給與需求差距的重要選項之一,尤其目前政府債融資成本相當低,全球央行也因此認為各國政府應擴大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成長。全球債務融資成本雖顯著下降,但同時全球政府舉債金額節節創高,各國政府考量國家財務體質後,財政刺激政策的規模實際施行上會有多大仍需觀察。

尋找價值投資股票

  2016年儘管政治層面意外不斷,但全球股票市場仍獲得合理回報。美國的經濟復甦持續進行,就業和房屋數據也保持強勁;貨幣寬鬆似乎慢慢地在歐洲產生積極影響;中國大陸的刺激政策明顯促進了商品和能源價格的恢復。投資人開始意識到,經濟基本面可能不那麼糟糕,景氣循環產業如原物料、能源、工業以及金融股在最近幾個月的表現普遍優於總體指數。總而言之,2016年中以來投資人情緒出現轉變,從謹慎的態度轉向謹慎但樂觀的態度。
  受到美國新總統川普擬推出積極的財政政策支持,施羅德投信認為全球循環週期漲勢預期將在2017年獲得進一步推升。川普所提出的基礎建設投資和減稅政策,施羅德投信認為很可能對美國的成長和收入產生正面影響。
  6,00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規模將可以為美國的GDP成長增加約0.25%,而公司稅率從35%下調至15%,可以為美國2018年的企業獲利成長增加10%。鑑於美國的每股盈餘連續3年成長,目前的經濟態勢受到川普政策的推升,可望在2017年和2018年帶來2位數的獲利成長,將支撐美國股市的進一步上漲。惟偏高的價值面將使其在面對市場震盪時較易受傷。
  此外,在低成長、低利率的環境已持續多年之下,部分高品質股票的價值面已偏高,施羅德投信建議可轉入過去數年表現不振、但目前價值面具吸引力的股票類別,在目前全球央行政策對市場的影響力逐步下降之際,投資人將重新聚焦個股基本面,這些先前遭減持與遭低估的個股可望能有所表現。

債券的投資機會在哪?

  施羅德投信認為2017年的債券市場仍將是上沖下洗的一年,因此最佳的投資策略可能將是伺機而動、隨時把握機會。可用以預測未來通膨的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inflation)在川普當選後攀高,未來恐繼續上升,尤其如果川普實施「美國優先」政策且築起貿易保護壁壘。
  美元可能還有一些往上升值的空間,但考量目前價位,施羅德投信認為在參與美國經濟成長加速的題材時應慎選由投資美元介入或由降低債券存續期間介入,這兩項投資具有明確的關聯。對於政府公債,施羅德投信認為仍有諸多風險,債市30年的多頭恐結束,但全球利率是否大幅走高仍言之過早。公司債方面,由於川普的政策傾向減稅,顯示美國企業可能因此減少發債,對於投資級或高收益公司債投資人皆是正面訊息。
  更重要的是,全球經濟體恐怕不在如金融海嘯時或過去7年來同進同退,在全球化逐步減弱的此時,我們可能會看到全球各大主要經濟體成長速度差距將擴大,在新興市場中,能找出新的成長引擎的經濟體成長速度也將遠優於未能找出的經濟體。

金融市場仍有風險,投資仍需謹慎

  2017年的金融市場仍有幾項清楚可見的風險,第一,川普的貿易保護政策可能將不利新興市場,川普強調公平貿易優先於自由貿易,不過川普政府會以何種貿易或關稅政策體現此一看法仍有待觀察,而更令人擔憂的是,全球貿易成長目前仍疲弱。施羅德投信目前雖然建議繼續持有新興市場資產,主因其價值面仍具吸引力,但也建議謹慎管理匯率風險。
  第二,政府債利率的上揚與美元走強實質上已緊縮美國的貨幣狀況,如此一來其實就降低了聯準會進行貨幣緊縮政策的必要性,然而另一方面來說,美國目前仍是全球成長的重要動力之一,因此仍需擔心過度緊縮對經濟造成的反效果。
  第三,歐洲於2017年仍持續政治前景的不確定性,除了將舉行多個大選,還有反體制聲浪高漲與潛在的主權債務問題,因此施羅德投信對歐洲資產的看法仍相對保守謹慎。
(施羅德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