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巨龍翻騰十倍速-大中華區挑戰百年經濟霸主

  當大家都還在推算到底中國的經濟實力何時才能挑戰美國霸主地位,甚至剛剛過世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原本預測中國要等到2030年才會超越日本,但中國已經悄悄地於2013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更於2014年突破10兆美元,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超越10兆美元的經濟體,若加計中、台、港、澳四地經濟總量,大中華經濟圈在全球影響力更是舉足輕重。

十倍速擠身世界經濟霸主

  美國已稱霸全球經濟一世紀,雖然每個階段都會有國家想要挑戰其霸主地位,例如德國第一、日本第一等說法都曾經出現過,但最終都無法撼動美國經濟霸主的地位。現在,更強悍的挑戰者已出現,且這位挑戰者還創下經濟史上多項新紀錄。   相信你一定不難猜出這位挑戰者就是:中國。中國2014年的GDP首次突破10兆美元,然而,美國GDP從1兆美元成長十倍到10兆美元花了31年的時間,中國只用了14年寫下紀錄。

顛覆傳統經濟模式

  除此之外,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有許多西方財經專家預言,中國幅員廣大,城鄉差距過大,加上除了一線城市外的基礎建設太差,經濟發展可能很快就會遇到瓶頸。但從這幾年中國的發展模式來看,不僅沒有遇到當初所說的瓶頸,反而拜網路與行動通訊之賜,展現跳耀式的發展。
  當各國正傷腦筋該如何處理網路交易金流、第三方支付相關法令時,中國互聯網的雙11光棍節締造出令全球驚艷的龐大商機。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淘寶網所舉辦的雙11購物狂歡節,在短短24小時內總交易金額就達人民幣571億元(約新臺幣2,855億),再度寫下另一項全球紀錄。

各自獨特 各自美麗

  不讓中國專美於前,大中華經濟圈的台灣、香港與澳門也各自展現獨特的經濟力:台灣Google2014年發布全球消費洞察報告指出,台灣超過5成的消費者上一次網購是透過手機,行動購買力高居全球第一;香港長期以來就是金融中心,隨著人民幣在國際間流動日益頻繁,現在更成為中國境外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未來更有機會成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灘頭堡;澳門從一個小漁村短短幾年內創造出全球第一的博弈產值,更是老牌賭城拉斯維加斯的7倍之多。
  台灣、香港與澳門三地,與中國這個龐大的經濟體高度依存,但也各自發展了自己的特色,更由於同文同種,加上人民幣在此區域的流通量扮演日益重要的腳色,隨著中國經濟轉型不再追求「量」而以「質」為重,中、台、港、澳四地互補所形成的大中華經濟圈,將重新拿回世界舞台的話語權。
  
(國泰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