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退撫基金收入仍遠高於支出,不會影響參加人退休權益

針對媒體報導退撫基金將面臨收支不足及破產乙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表示,退撫基金至今(100)年9月底止,其總收繳金額累計達新台幣(以下同)6,689.3億元,退休撫卹之累計總支出金額為2,714.7億元;此外,歷年來退撫基金整體營運結果之已實現收入已達1,217億元,基金總收入遠高於總支出。
  至於媒體報導精算所推估發生破產之年度部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表示,退撫基金每三年會作一次精算評估,精算時,均會就一些影響因素設定假設條件,據此推估與模擬其因素變動對基金收支的影響。而外在因素的變動也會影響假設條件,一旦假設條件改變,精算結果也會不同。基金如果不足支付,退撫基金會檢討調整繳費費率,且銓敘部為因應國內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業已修正公務人員退休法,公務人員支領月退休金之條件由原75制延長為85制,由於退休年齡延後,相對支領月退休金的時間縮短,並於今年1月1日起施行,另教育及軍職人員也同時修正相關法規,現均在立法院審議中,以上透過退休制度之改革,對於退撫基金之財務是有重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