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第二季全球市場展望

全球總經趨勢:經濟數據露曙光,基本面有望撥雲見日

  第一季疲弱的總經數據一度令投資人擔心,景氣是否將在未來不遠時步入衰退,但時序進入第二季,各主要區域公布的經濟數據多數皆優於預期,一掃之前的利空陰霾。美國3月的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兩年來的低點回升至55.3,新訂單與生產等主要分項回升至快速擴張區間,顯示需求擴張有所改善。3月非農就業增加19.6萬人,大幅回升且優於市場預期,失業率持平在3.8%。歐洲的火車頭-德國的預期指數出現改善,顯示歐洲景氣正處於底部,有望逐漸改善。中國3月製造業PMI指數為50.5%,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49.6%與前期的49.2%,重新回到擴張區間之上,在政策利多刺激與中美貿易和緩的情況下,經濟情況有所好轉。儘管201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仍較去年微幅下滑,但近期的經濟數據轉佳,基本面的支撐未有想像中悲觀,在第二季全球景氣有望觸底回升。

全球央行「鴿」聲響起,股債雙牛有望延續

  中國人行在1月初調降銀行準備金率,聯準會點陣圖顯示今年由升息兩次轉變為不升息,歐洲央行也宣布9月將再次推出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資金寬鬆下,第一季各券種普遍上揚,不僅反映全球央行扮演資金面的推手,也反映債券市場的價值面。高收益債券債信品質穩定、違約率持續下滑;新興市場債受惠於新興國家體質改善、高債息優勢;種種因素吸引資金持續流入債市。預期第二季整體環境仍有利於債券投資,但考量債券殖利率近期已有一段降幅,後續報酬率貢獻將以債息收入為主。除債券市場,股市表現也相當亮眼,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偏樂觀,各區域企業盈餘修正比率已出現觸底回升,全球央行的鴿派立場使得市場流動性收緊的擔憂降低,對金融市場帶來正向支撐,股債雙牛的態勢有望延續。

投資策略:多重收益型資產為核心,分批布局或定期定額方式投入新興股市、中國、科技等市場

  在基本面與政策面支撐下,第二季股市仍可偏多看待,多重收益型資產涵蓋各類股、債、Reits等資產,網羅各類配息資產,透過靈活配置,較能達到降波動、享收益的雙重目標,適合做為核心資產。而觀察到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國際金融協會(IIF)預計今年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入將增至1.26兆美元,高於去年的1.14兆美元。其中,今年流入中國的國際資本可達到約5,750億美元、占比約46%,流入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資本約6,850億美元。中美貿易戰朝正向發展,中國官方推出刺激政策,國際資金持續進入A股市場,中國將繼續成為新興市場資本流入的關鍵驅動因素。
  至於在產業型的基金,科技仍舊是最具有投資趨勢的產業,受惠中美貿易戰和緩氣氛帶動,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以來快速回彈,已由去年低點彈升近四成,領先美國各主要指數創歷史新高。半導體是電子設備的關鍵組件,銷售持續成長,未來發展重點為AI、物聯網等,預計可帶動半導體產業進一步成長,預估2030年產值將衝1兆美元。而AI應用驅動各種產業的創新效益,進一步深入人們生活,也為相關產業帶來蓬勃商機。投資人可以透過台灣的科技基金、半導體或人工智慧相關的基金、ETF來做長線投資。
(國泰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