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美國聯準會利率預估點陣圖說明

  明朝國師劉伯溫的燒餅歌是為民間著名的後朝國勢預言,今有美國聯準會以每季利率預估點陣圖作為日後利率決策路徑前瞻。利率點陣圖上,各點看似燒餅上的芝麻隨機散佈,但預測集中或發散、分佈區間及路徑拐點等,透露美國聯準會官員如何看待經濟景氣發展及相應貨幣政策鬆緊,自然成為每季末Fed觀察家及金融市場矚目的焦點。
  美國聯準會每隔六週、全年八次召開公開市場委員會以擬定貨幣政策。為降低不確定性、提高政策透明度並與金融市場充分溝通,自2012年起提供官員政策利率預估中位數,13年起更於每季彙整統計7位正副主席及理事、12位各地區聯準會分行總裁,共計19位與會者於當次會議對經濟成長、通膨展望,及後續短中長期政策利率預估點陣圖,形塑了利率前瞻指引的框架,更成為金融市場解讀揣測聯準會貨幣政策動向的重要依據。
  在觀察解讀利率點陣圖時,應了解:一、利率點陣圖僅是聯準會 19位與會官員對於未來經濟情勢評估,並依此各自作出預估未來合理的利率水平。既為預估就有修正調整的可能,正如前任聯準會主席Bernanke所言,利率點陣圖既非預設政策路徑更非官員對市場的升降息承諾。2015年底利率點陣圖原預估16年將升息四碼,但最終也僅升息一碼,由此可見央行貨幣政策的因時因勢制宜,若僅恪守利率前瞻而忽略實際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變化推移,將形成嚴重的推論謬誤。二、聯準會每次的貨幣政策制定,均由上述含正副主席在內的7位永久投票權理事加上1位紐約聯準會分行總裁,另11位地區聯準會分行總裁中則每年取4位輪值投票委員,意味利率點陣圖的19個點實際上僅有12個係屬該年度貨幣政策擬定者,是故判讀點陣圖中各點可能代表的官員、及其所屬鷹派鴿派政策立場、與是否具貨幣政策擬定權,方能對利率短中期輪廓有更準確深入的認知。
  每季利率點陣圖公佈時,市場關注焦點在於各利率預估點的集中或發散、分佈區間及路徑拐點。由於利率預估點來自於各官員對經濟通膨情勢判讀觀點差異,分佈集中代表官員對政策利率動向較具共識且較為明朗;反之,各利率預估點發散將增添鷹鴿兩派官員間的決策難度、也增添政策的模糊不確定性。再者,由分佈區間、路徑拐點可以觀察此輪升息的快慢步調、最終利率水準及可能的升息循環結束時點。以去年12月的利率點陣圖為例,聯準會官員們現對2019年可能的政策利率預估分佈區間為2.6%至3.1%、預估利率中位數為2.9%意味將再升息兩碼,相較去年9月時預估利率區間2.9%至3.4%、預估利率中位數3.1%再升息三碼均有所下調,顯示升息更為謹慎、步調放緩更具耐心,亦呼應上述政策利率的因時因勢制宜靈活性而非預設。最後,聯準會官員的利率預估中位數仍高於2019年隱含或再次升息,但2021年將維持於2020年利率水準,預估路徑顯示此輪聯準會升息循環或於2020年告罊。

(復華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