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年第四季投資展望

全球總經趨勢:股優於債、投資聚焦在全球經濟雙龍頭

  在全球經濟成長動能部分,10/09 IMF下修今、明兩年全球GDP成長預測,由原先預估的3.9%下滑至3.7%,主因在於中美貿易戰、公債殖利率上揚與新興市場經濟不如預期,而身處於貿易戰的中美兩國都各下修0.2,其中2019年美國GDP預估為2.5%、中國為6.3%,而受到波及的新興市場則下修0.4至4.7%。而近期股市因公債殖利率上揚、外匯操縱國報告與中美貿易戰影響,造成股市下修幅度較大,目前美股類似年初的走勢,預期全球景氣稍微放緩,而非進入衰退期,近期股市下跌,定位為漲多拉回修正,觀察重點在於中美之間貿易情勢。

中美貿易戰、公債殖利率上揚 造成全球股市動盪

  在中美貿易戰部分,9/24已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另外還存在2,670億美元商品可能被課徵關稅威脅,雖然在11月期中選舉之前美國暫時不會對中國祭出新的貿易政策,但10/04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中國演講,內容有關中美關係40年以來的大轉折,市場也有人說可能是一個時代大轉變,美中將從經濟領域的對抗,升高至軍事、政治領域的對抗,有人解讀為中美未來新冷戰的開始。以上述來看,中美貿易戰看來似乎是屬於長期且深遠影響,主要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法被西方國家接受,例如以國企、央企來主導國家經濟,而非私有經濟的發展。
  在聯準會部分,9/27聯準會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2.0%~2.25%,符合市場預期,並維持2018年還有一次升息、2019年升息三次、2020年升息一次的預期不變,預期這波升息循環將至3.25~3.5%之間,所以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機會達到3.5%附近。而近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至3.259%,使市場憂心公債殖利率上漲過快,造成股市的重挫。依歷史經驗,景氣擴張尚未結束前,股市對公債利率的反應,即使修正幅度較大,但大都會回到原先高點。例如,2013年6月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暗示縮減QE,當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1.6%上升至3.0%,S&P 500指數修正大約6.0%,期間在沒有重大事件影響下,之後股市都回到原先高點。

MSCI擬調升中國A股權重,惟留意貿易爭端風險

  由於9/26 MSCI公布擬調高中國A股權重,2019年納入因子將從原先的5%調升至20%。隨即富時也公布於明年納入A股,預估2019年可吸引450億美元資金。“短期”陸股或將有表現,川普目前正等著期中選舉,“暫時”對中國不會有太多著墨,只要有好消息傳出,對於陸股而言都有激勵效果。此外,利多部分還包含政策面傾向寬鬆,以及評價面偏低,P/B來到低於近10年平均1.9的水準。
  而陸股中長期面臨風險,包含中美貿易爭端、中國企業債務過高等。在中美貿易爭端部分,川普威脅2,67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一旦中美無法在11月底G20川習會中達成協議,則被課徵的機率逐漸在升高當中,若2,670億美元商品被課徵關稅,加上先前已課徵的2,500億美元商品,金額已超過去年中國出口至美國金額5,055億美元,幾乎所有中國輸美商品都受到影響,若貿易爭端擴大,加上中國企業債務問題嚴重,則容易引起中國企業債務違約。

新興市場貨幣止貶,Q4或有表現機會

  新興市場部分,下半年事件頻傳,8月土耳其受到美國貿易制裁,8/10土耳其里拉下挫14.3%;阿根廷提前向IMF請求金援,引發市場擔憂,8/30阿根廷披索下挫13.9%,今年以來兩國貨幣貶值超過40%。今年累計至10/11,外資在新興亞洲市場賣超達293億美元,但目前受到美元指數呈現盤整,使得新興市場貨幣止跌,股市亦同步呈現止穩,新興市場2018Q4可能較有反彈機會。

結論

  目前股市類似年初走勢,預期全球景氣稍微放緩,而非進入衰退期,近期股市下跌,定位為修正,依過去歷史經驗,景氣擴張尚未結束前,股市對事件的反應,即使修正幅度較大,但大都會回到原先高點。例如2011年美債信評被調降,造成S&P 500指數重挫15%,經6個月後才恢復到原來高點,未來中美貿易戰與中美關係仍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玉山投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