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川普稅改計畫 對投資人的意義

  9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宣佈了他全面改革賦稅的「框架」。稅改法案要通過並不容易,真能通過將可以簡化稅法、促進經濟成長,以及支持美國消費者,但也將擴大美國估計高達1.4兆美元的赤字。

重要提示

●我們認為稅改得以實現的機率目前為30%,但如果國會未來數週完成既定程序,到2018年第一季時機率或可達到50%。 ●川普稅改方案對稅負最重的產業幫助最大,例如電訊業、工業和基本消費品產業。 ●在川普方案下,估計將有約2,500億美元的資金匯回美國,受惠最大的將是科技業、醫療照護業和工業部門。 ●稅改方案若通過,貢獻美國逾70% GDP的消費者應可受惠於消費力提升。   川普總統上任時,金融市場樂觀期待政府減稅和提出其他有利於商界的措施,而這種期望反映在股價的漲勢上。川普議程上許多項目至今進展緩慢,但政府終於宣佈了稅改「框架」,這可能代表「川普經濟學」關鍵的一部分邁出了重要一步。

川普總統的稅改框架

川普總統的稅改框架包括以下的公司和個人稅法修訂: 公司稅法修訂 ●公司稅率從35%降至20% ●根據個人所得稅法納稅的企業(pass-through businesses)稅率定為25%;這種企業包括獨資企業、合夥事業和「S型公司」 ●取消公司最低稅負制 ●新設備投資立即「費用化」(也就是新投資的全部成本可以立即扣除);2017年9月27日起生效,至少維持五年 ●部分限制「C型公司」淨利息支出的扣除額,但未說明如何限制 ●對全球型美國公司改為採用屬地課稅原則,也就是僅針對它們的本國所得課稅;這涉及免除企業匯回美國的海外盈利之稅負。企業在舊稅制下累積的海外盈利若匯回美國,必須納一次的稅 個人稅法修訂 ●標準扣除額倍增,夫妻增至2.4萬美元,個人增至1.2萬美元;所得不超過標準扣除額者實際上免稅 ●稅率等級從七個減至三個(或四個):12%,25%,以及35%。方案未說明這些稅率適用的所得範圍,也有可能針對所得最高的一批納稅人額外定出一個稅率 ●提高兒童稅額抵減,使其能惠及更多中產家庭,並將頭1,000美元變成是可退款的 ●取消個人最低稅負制 ●房貸利息和慈善捐款仍可扣除,但取消許多其他列舉扣除額 ●不再容許扣除州與地方稅 ●取消遺產稅 稅改時程

改革時程

  為了推動新的稅改方案,國會中的共和黨人正利用他們用來推動健保改革的同一特別程序:預算調節(budget reconciliation)。根據這種程序,方案在參議院將僅需要得到50票支持而非一般要求的60票。因為參議院中有52名共和黨人,這將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幾乎所有方面都將需要談判。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海契(Orrin Hatch)便說:「這比健保問題困難得多。」

通過機率

  根據目前的情況,我們估計稅改實現的機率約為30%。但是,如果川普總統和共和黨人在稅改時程中順利克服難關,機率將上升。如果新的預算決議得以通過,我們認為到2018年第一季時,稅改通過的機率將高於50%。

投資涵義

  假設新稅改方案得以通過,現行稅率最高的產業料將顯著受惠於公司稅率降至20%。市場價格已經部分反映了稅率最高的50檔個股將得到的好處。受惠最多的將包括電訊、工業和基本消費品產業。此外,站在投資風格的角度,價值股是稅率降低的較大受惠者;相對於成長股,價值股使用的進口投入要素較少。相對於大型股,中小型股因為本地曝險(domestic exposure)較高,也將得到較大的好處。
  稅改方案通過後,估計將有約2,500億美元的資金匯回美國,受惠最大的包括科技業、醫療照護業和工業部門。根據2004年的匯回倡議,這些產業中的公司估計將動用一半的匯回資金買回自家股票,另一半則用在促進成長的計畫上,例如研發、資本支出,以及併購。
  資金匯回美國也可能對美國公債造成壓力,因為一些海外資金原本投資在美債上,這些美債將因為企業匯回資金而遭出售。在此情況下,美債殖利率將承受進一步的上漲壓力。我們也認為這可能成為一股助長美元升值的力量,而且可能進一步壓縮美國公司債利差。稅改框架宣佈後,我們已經看到美債殖利率和美元匯價上升,以及公司債利差縮窄。
(安聯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