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各大央行退場和歐洲政治風險下之投資方向

  時序正式進入2017下半年,過去一個月全球股市波動明顯加大,除了高盛在6月初發表對FAAMG(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警訊的看法,今年以來科技巨型股漲勢出現警訊,FAAMG五大科技龍頭存在「價值空氣袋」和「波動性異常低」的顧慮,近半年該族群平均波動率低於S&P 500指數,也低於消費類股和公用事業類股的平均水準。此外,美國Fed主席葉倫6月28日在倫敦一場會議上亦指出,以本益比等傳統的股價衡量指標來看,資產估值的確略高,另包括Fed副主席費雪及舊金山聯儲行總裁亦坦承股市等資產估值近幾週明顯攀高。而繼美國Fed提出縮表計畫之後,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OE)也都透漏縮減寬鬆規模的言論。ECB行長德拉吉在葡萄牙的一場會議中表示,目前歐洲經濟已經確切在改善,通縮疑慮消失,考慮調整寬鬆政策符合當前經濟狀況;BOE行長卡尼則表示,當前英國通膨超過其容忍範圍,未來將會權衡經濟和通膨,適度退出部分寬鬆政策。在科技類股估值偏高和全球主要央行貨幣寬鬆縮減可能性加大的情況下,近期股市震盪加劇,NASDAQ指數6月最高從6,341.69點修正至6,150點(跌幅3.01%),並回測季線,歐洲股市6月來也表現疲軟,最高從1,559點下跌至最低1,490點,跌幅4.4%。
  關於Fed縮表的部分,若正式啟動縮表,初始每個月將縮減美國公債60億美元,縮減抵押擔保債券40億美元,共計每月縮減100億美元規模。若經濟發展如Fed預期,未來將逐季等比例增加100億美元,直到每個月縮減500億美元規模為上限,按照規劃,若今年9月啟動縮表,今年將縮減300億美元,2018年縮減4200億美元,直到2021年7月縮減資產規模達2兆美元。從2008年以來,3次QE共釋出3.58兆美元資金,期間全球債市從26兆美元膨脹至47兆美元,股市從12兆美元膨脹至42.2兆美元。截至2018年底,Fed可能仍有4碼的升息空間,加上屆時縮表約等於1碼的升息效果,明年底聯邦利率水準將達到2.5%,我們不得不留意資金縮緊效應對實體經濟和市場的影響。
  另外,雖然歐洲的政治風險在法國選舉後顯著下降,馬克宏的當選對法國的政治穩定和經濟改革將是一大利多,但政治上,歐洲未來仍將關注英歐談判的進程,以及義大利可能提早國會改選的風險。英歐談判方面,目前英國和歐盟已經於6/19進行第一次談判,談判過程除了脫歐的分手費用之外,在雙方各有小幅退讓下,於貿易、駐外人員、北愛爾蘭邊界、安全和過渡協議等議題上達成初步共識,但未來將持續關注7/17、9/18、10/9三次進一步談判的結果;義大利方面,目前只要通過2018會計年度財政預算和選舉改革法案,義大利將於9月提早進行國會改選,目前四大政黨的民調分別為民主黨30%、五星運動黨30%、力量黨12%和北方聯盟12%,依照新選舉法案來看,僅有四大政黨選票可超越5%獲得席次,這也提供四大政黨誘因合作提早國會改選,增加五星運動黨有機會帶領義大利脫歐的可能性。
  再就台股而言,受美股指數位處相對高檔,6月雖如預期升息,但經濟強度不足,致美元指數偏弱,資金回流亞洲及新興市場,台股挾誘人的殖利率,持續受惠外資買超,近月來外資持續買超台股218億元,累計今年來買超2,756億元,相較於去年3,518億元,6個月即達去年78%的買超金額,促使美元兌新台幣一路維持30元左右的高檔關卡,台股亦在權值指標台積電、鴻海的帶動下一路上攻,創下10,545點歷史次高,近月漲幅高達3.53%,自5月底站上萬點以上期間已1個多月。惟全球股市瀕臨新高,近期漲多的科技股紛紛被示警,指數呈現高檔震盪,建議操作上勿隨意追高。

(第一金證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