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美國升息對美債投資者的啟示

現時的市況如何?

  儘管環球增長前景日趨不明朗,而且金融市場反覆波動,但美國經濟的整體基本因素持續反映聯準會將進一步調高政策利率。然而,升息時機仍然取決於數據,其後緊縮貨幣政策的步伐亦然。對比大蕭條後的經濟復甦時期,這次復甦下的經濟增長、通膨和新增職位均顯著較慢,而各國地區推出非傳統貨幣政策亦不同於以往(量化寬鬆及/或負利率政策)。
  具體來說,釐清升息環境的差異至為重要,因其可影響固定收益的回報。若升息週期較預期積極,應會增加價格的下行壓力;同樣,利率正常化的進程較溫和,則為固定收益投資者締造較利好的環境。

哪些因素主導目前的利率週期?

  美國整體通膨未有回升,是阻礙聯準會大幅升息的主要障礙之一。背後的原因有三。首先,油價自2004 年初的每桶100 美元下跌至目前的每桶30 美元,導致整體通膨(2015 年1 月至2016 年1 月的平均為年增率1.8%)與較穩定的「核心」通膨(撇除食品及能源)存在1.7 個百分點的差距,後者僅在同期平均年增率上升0.1%。
  其次,廣泛美元指數(美匯指數)在去年大部分時間徘徊於2003 年以來高點,加上能源價格下跌(特別是油價),亦令進口價格較去年平均年增率下跌10%。
  第三,美國工資通膨尤其疲弱,在2015 年第四季平均年增率上升2.5%,僅略高於過去五年大部分時間呈現的2.0%。因此,以市場為基礎的通膨預期指標仍然溫和,現時處於1999 年來的最低水平,聯準會主席耶倫近日亦曾提及有關數據。但重要的是,受訪消費者的預期雖然偏低,但仍相對穩健及高於金融危機時的水平 - 當時油價僅在2009 年初徘徊於低點(約每桶35 美元)兩個月,其後迅速反彈至年底的每桶80 美元。另一個決定利率走勢的因素是聯準會的最終利率預測,尤其是長期利率。在2012 年初,當局預測未來五年左右的長期利率為4.25%,但其後逐步下降至2015 年12 月的3.3%至3.5%(圖1)。
圖1:金融市場預期的政策緊縮步伐較聯準會溫和
  另一方面,長期增長預測下跌,由2012 年初約2.5%降至2015年12月的2.0%。不過,長期通膨預測則維持於2%的目標水平。因此,只要增長前景預測未獲調高,市場認為最終的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難以上調。

這對投資者有何影響?

  投資者應了解未來升息的動力,以作出相應的投資組合配置。現時,美國通膨仍然偏低,即使短期利率上調,長期名義債券殖利率(及價格)應會維持相對穩定,因為長期通膨預期仍然溫和。
  就此來說,國際央行政策亦扮演重要的角色。隨著各地央行透過超低政策利率控制通縮趨勢(不少地區正實施負利率政策),全球利率受壓縮的壓力最終將擴大與美國利率之間的潛在差距,吸引海外資金流入,從而略為抵銷美國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這可以說是十年期殖利率在過去數週面對下行壓力的主因,令殖利率曲線顯著走平(圖2)。展望未來,預期殖利率曲線將在短債帶動下進一步趨平,一如在升息環境下的普遍情況。
圖2:美國升息週期下的十年期與兩年期公債利差
  此外,一如上文所述,市場亦預期升息週期以極為緩慢的步伐推進,最終將處於相對溫和的水平,故只會逐漸對所有年期債券的殖利率構成上行壓力。投資者有機會把握債券存續期間內的利息收入,(一般佔債券總回報的主要比重),以緩衝整體價格走勢的負面影響。然而,目前的殖利率遠低於過往的升息週期,因此可能削弱緩衝成效。(圖3)。
圖3:美國升息週期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
  另一個固定收益投資者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是在升息週期下可從公債市場以外獲得的投資機會,特別是企業債券。一般來說,升息週期配合總體經濟環境改善,可導致信貸利差收窄,抵銷政策利率上調對廣泛債券價格的負面影響。例如,大部分固定收益資產類別在上一次升息週期(2004 年至2006 年)呈現正回報,當時的經濟環境穩健,政策逐步正常化(與現時相若)。相比過往的升息週期,現時的信貸利差偏大,為投資者提供空間,以在目前的週期獲取足夠的補償。然而,投資者應注意,企業債券市場對總體經濟以外的其他因素亦表現敏感,例如油價(與高收益企業債券尤其相關)。

投資啟示

  一如任何其他升息週期,縮短固定收益投資的存續期間或增持現金,有助舒緩利率上調的負面影響,但並不能完全消除。其次,投資於不同年期的債券可使部位具有一定差異,從近日的波動市況可見甚為重要。
  在目前屬正增長的升息週期內,投資於對升息敏感度較低,以及較能適應經濟週期(例如企業債券)的不同固定收益證券至為重要。組合投資者亦應聚焦於部位的總回報,包括利息收入,有助抵銷升息導致價格回報下跌的影響。
  然而,鑑於成熟市場政府債券的價格偏高及殖利率甚低,在美國升息及油價止穩(帶動通膨回升)的環境下,利率過低難以抵銷價格風險,故政府債券的長期上升潛力有限。然而,較能適應經濟週期的高收益企業債券仍然看好,特別是環球高收益企業債券,多於環球投資級別債券。
(匯豐中華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