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近期影響油價因素與2016油價展望

  油價在過去一年急跌,使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並顯著影響環球經濟環境。主要石油出口國的經濟如預期般最受衝擊,特別是新興市場,因當地需面對美國即將收緊貨幣政策及中國大陸經濟轉型的影響。成熟市場方面,油價下跌最終為央行帶來擴大超寬鬆貨幣政策的空間,因大部分主要國家的整體通膨仍遠低於目標水平。儘管消費信心疲弱及失業率偏高(歐洲的情況)構成壓力,但通膨下降有助提高實質可支配收入,為備受工資增長停滯所困的消費市道提供動力。
  為方便說明,有關因素可分為基本供需動力及其他非基本因素,例如投資氣氛、貨幣效應及地緣政治風險。本文旨在闡述有關因素對油價下滑的影響力,以及對未來18 個月市況的潛在影響。

基本供需面

●環球需求繼2014 年底局部疲軟後,在2015年持續暢旺
  》中國大陸及其他市場的需求並未進一步轉弱,可望在2016 年為油價築底。近期的中國大陸數據例如原油進口保持堅挺,而且有少許跡象顯示進口帶動成品油出口大幅增加。   》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地區美國及歐洲,消耗量增長在2015 年維持相對暢旺,與整體經濟環境相符,而且消費市道因汽油價格下跌而受惠。環球需求增長在2014年底下跌,與歐洲主導的重大油價跌勢吻合。然而,有關情況主要由於冬季氣候異常暖和,導致取暖燃油的需求減少,而非由於相關基本因素疲弱。
國際石油及其他液態燃料消耗量
●環球供應變動(特別是美國頁岩油)可能是近期影響油價的最大動力,並將於未來成為一項重要因素。
  》雖然產量走勢仍非常不明朗,但隨著不少業內公司的財政進一步面對困境,預計美國頁岩油在近期的減產步伐將於2016 年加快。 25家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債務和利息覆蓋率
  》石油輸出國組織增產並採取維持市場佔有率策略,導致市場出現供應過剩的狀況。預期石油輸出國組織的供應增加將於可見未來為油價帶來最大的下檔壓力。 按成員國劃分的石油輸出國組織石油產量
  》在石油充裕的環境下,過剩供應自然成為庫存,即使未來經濟增長加速,亦可能令油價受壓。 原油和成品油的環球浮動庫存

其他非基本面

●鑑於石油作為金融及投機性資產,因此亦需考慮投資氣氛和金融市場動力。
  》聯準會即將收緊貨幣政策帶動美元升值,是導致近期油價弱勢的主要因素,有關情況可能在2016 年延續。   》投機者持有的長倉規模處於歷史高點,亦促使市場繼續關注潛在的平倉。
●與「阿拉伯之春」相關的憂慮減退,亦可能令近期的油價跌勢加劇,但中東的地緣政治局勢更趨緊張,而且情況應不會在未來紓緩。
●現時美國頁岩油已取代石油輸出國組織在過去作為全球產量調節者(swing producer)的角色,預期美國頁岩油產量將根據油價變動而作出反應 。
  展望未來12 至18 個月,石油輸出國組織的供應增加、美元具進一步升值空間及庫存水平創新高(特別是在美國),均對油價構成最大下行風險。然而,需求增長穩健及頁岩油的減產步伐加快應有助抵銷上述因素,促使油價觸底。現時美國頁岩油已取代石油輸出國組織在過去作為全球產量調節者的角色,預期美國頁岩油產量將根據油價變動而作出回應(雖然有所滯後),有助油價維持於40 至60 美元的區間。若油價跌穿有關水平,美國應會顯著減少頁岩油產量,促使價格觸底(特別是在企業財政進一步受壓的環境下),並在油價升穿60 美元的水平時讓閒置產能重新投產。投資氣氛轉變和集中於中東的地緣政治風險仍然是最有可能導致市場波動的因素。
(匯豐中華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