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當黑天鵝來臨時 善用定期定額分散投資風險

當黑天鵝來臨時 善用定期定額分散投資風險

  金融市場的「黑天鵝效應」是指看似不太可能發生,既無法預測、且發生後衝擊性相當強大的事件,典型的黑天鵝案例首推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其它包括2003年的SARS疫情、2011年的311日本大地震都是類似的例子。當黑天鵝突然來臨時,沒有心理準備的金融市場首當其衝,股市往往呈現不理性的暴跌,等到市場在恐慌後回歸理性,股市亦逐漸回復原先水準。
  因此對投資人來說,透過定期定額的扣款方式,基本上可以降低市場風險,並且有紀律地在固定時點進行小額投資,追求穩定報酬,進一步達成個人投資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人 絕不輕易停扣贖回

  當股市下跌時,才是定期定額最能發揮成效的時候,因為基金淨值下跌,每月固定扣款金額所能買到的單位數反而增加,形同低檔加碼、攤低成本,等待股市回升後,一次的波段漲幅,獲利即十分可觀。若是貿然跟隨市場追高殺低,或是採取停扣、贖回的動作,表面上看起來是減少損失,實際上卻是錯失低檔加碼機會,反而得不償失。

定期定額投資適合那些族群?

1、無暇理財的上班族:   每月只須要將欲理財規劃的資金,交由專業基金經理人投資及操作,不須要自己每天緊盯股市、匯率、分析經濟數據。
2、未來某一時間有資金需求者:   已知未來有大額資金需求時,提早以定期定額小額投資來規劃,減輕經濟上的負擔。
3、不喜歡投資太大風險者:   定期定額有分散投資成本的效果,使得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下降。

定期定額投資獲利5大要點

1、要逆勢操作:   在市場悲觀時定期定額持續扣款,或增加扣款金額,累積更多單位數,以達攤低投資成本的效果。
2、要定期檢視投資狀況:   基金的波動風險比股票低,原則上建議每3~6月定期檢視投資狀況即可。
3、要建立投資組合:   可以挑選績效穩定基金,並建立核心投資組合,未達到個人設定的理財目標前,不輕易贖回。
4、要選擇好的基金:   基金規模夠大,績效要好,而且基金公司須富有信譽,基金才不容易被清算。
5、要耐心長期投資:   才能順利達成原先預設的理財目標,享受資產成長的甜美果實。
(統一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