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打造理想的退休計畫:愈早開始愈輕鬆

每天辛苦工作、忙碌度日,您是否常常想著早早退休、愜意過活?或是夢想退休後環遊世界、享受人生?然而,實現理想生活需要各種主客觀因素支持,除了身體健康,擁有足夠的「財富」更是首要條件。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國人的平均壽命約79.84歲,其中女性為83.19歲,男性為76.72歲,面對退休後長達15年以上的生活,應何時該開始存退休金、如何累積足夠的財富?我們建議掌握四大要訣,循序漸進打造您的理想退休規劃。

要訣1.及早準備

  退休金規畫愈早開始愈輕鬆。若從25歲開始準備退休金,假設投資年報酬率為6%,65歲退休時想累計1,000萬,每個月只需投入5,021元,若等到35歲才開始,則每個月需投入9,955元,才能在退休時累積到1,000萬。
累積1,000萬退休金每月需投入金額

要訣2.持續投資

  除了及早準備,更要持續投資。由於市場氣氛及趨勢變化快速,很容易讓人在累積退休金的道路上迷失方向,只有維持耐心,不間斷的定期儲蓄或投資習慣,讓時間複利將發揮效果,退休金累積更順利。

要訣3.分散風險

  退休金投資應重視長期穩健,最好能將資金配置在股票、債券、貨幣等不同資產上,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分散風險,並隨著年齡調整資產配置,讓退休金累積更穩健。

要訣4.慎選標的

  此外,由於退休金是人生最後最重要的一筆錢,退休金規劃應慎選標的,完全避開高風險投資,如期貨、選擇權、投資單一公司等,以免大幅虧損造成血本無歸,建議以共同基金這種可分散標的風險的穩健型商品,作為優先選擇。
  想擁有富足的退休生活,執行力是關鍵,提早開始準備,並透過持續投資、分散風險、慎選標的等要訣,相信您也能輕鬆打造理想的退休計畫。
(群益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