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運用定期定額靈活調整資產配置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所有投資人都耳熟能詳的一句投資格言,落實在基金投資,也就是很簡單的「分散風險」概念。對於小額投資人來說,透過投資共同基金及定期定額扣款,基本上已經降低了個股風險(非系統風險)及投資時點風險,若能再做好投資組合分散,則可更進一步降低產業、區域集中風險(系統風險)等,穩定報酬波動度,達到更理想的投資成果。

資產配置的基本概念

  所謂的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就是將資金依照一定的比例,投資到各種不同的資產類型,經由長期持有及持續投資來降低風險,以達到控制風險、達到目標報酬的一種投資組合策略,以系統化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並在個人可忍受的風險範圍內追求最大報酬。
  資產配置並不是有錢人或大戶的專利,以共同基金為主的小額投資人,也必須瞭解到本身的風險承受度、財務狀況以及投資目標等,透過投資於不同的基金,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一般而言,投資商品可依照市場、產業、市值、區域等進行分類,在景氣循環的各個階段,每種商品都具有不同程度的風險及期望報酬。該如何選籃子、放幾個雞蛋?是基金投資人不能錯過的重要課題。
資產分類-資產類型

定期定額投資人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1、選擇2至3檔基金進行扣款
  定期定額與其只扣款一檔基金,選擇2至3檔不同類型基金進行扣款會是更聰明的方式,除了進一步降低風險之外,亦可掌握更多市場輪漲的獲利契機。舉例而言,小華計劃每月定期定額扣款投資1萬元,他可選擇「亞太區域基金4,000元、大中華區域基金3,000元、科技類股型基金3,000元」的扣款組合,讓投資組合平均分配於各市場。
2、以「調整扣款金額」方式調整資產配置
  在持續投資一段期間之後,當資產配置中某一種類型的基金持有比例偏高時,即可透過「調整扣款金額」或「轉換扣款基金」的方式,來調整投資組合的比例。以前述例子來說,當小華持續扣款3年之後,資產配置中的亞太區域、大中華區域、科技產業基金市值比例大約是「25:45:30」,由於大中華區域型基金相對持有比率偏高,承擔的風險也增加,此時即可透過扣款金額的調整,或者暫時轉換扣款基金,降低該類型基金在資產配置中的持有比例。
3、以「單筆申購」或「轉申購」方式調整資產配置
  同上例,但是透過「單筆申購加碼」或是「轉申購」的方式來調整資產配置。小華可將投資組合中45%的大中華區域型基金,轉換其中10%至亞太區域基金;或者直接單筆加碼亞太區域基金亦可。
  投資朋友須切記,在進行上述投資組合調整時,除了衡量各類型資產比例,避免過度集中之外,投資區域前景看好度、個人風險承受度、投資損益狀況、理財目標剩餘年限等都應該列入考慮。
4、善用「貨幣市場基金」作為資金停泊
  不論是採用定期定額或是單筆投資,當投資人已經建立一定規模的資產配置後,都可運用貨幣市場基金做為資金停泊的臨時避風港。
  如上例,小華在扣款了3年之後,隨著股市持續上漲,帳面已有不錯獲利,但在希臘退歐的問題持續發酵,市場風險提高,在不確定後續發展下,他將一半的股票型基金部位先轉換至貨幣市場基金,做為資金暫時的避風港,待影響股市的不確定性因素明朗後,再轉換回股票型基金。
(統一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