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長期投資的八個原則

  投資是一門人人必修的功課,許多人卻從摸索開始,甚至在付出鉅額學費之後,方才學到教訓。難道,一定要經歷慘痛代價才能邁向投資致富之路嗎?其實,只要在開始投資前立定目標、掌握原則並貫徹執行,投資其實是件相當輕鬆的事情。
  說到「長期投資」,許多人都有狹隘與偏頗的認失,誤以為「長期投資」就等同於「擺著永遠不動」,一旦買進,便不須要再關心,等到五年、十年後,它自然會不斷增值成為金山銀山。在開始長期投資前,必須先掌握以下八項原則,才能真正坐擁長期投資的豐厚成果。

一、選擇優良的投資標的

    長期投資最重要的關鍵莫過於:「找對投資標的」。如果是投資股票,則必須做功課研究個股基本面,找出具成長性、獲利性、且產業前景佳的公司;如果是買基金,則必須看基金投資標的前景、過往績效、基金經理人的經驗及風格,還有要注意基金公司的信譽。

二、於相對低點進場

  長期投資尋求的是市場的長線增值潛力,因此特別重要的是在相對低點時進場。美國華爾街股市有一句流傳已久的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幻滅」。以台灣股市為例,指數跌到

三、分批逢低佈局

  前面提到長期投資必須在相對低點進場,但別想期望能買在「最低點」,因為沒有人能準確地預測股市低點在何處,當你認為底部出現而大筆砸錢下去,往往,你看到的低點只是一樓,地下還有好幾層呢!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勿過度相信自己的判斷力,例如若有100萬元可進行投資,便可分散成好幾批來進場,分批逢低佈局,降低持股成本,長久下來會有意想不到成果。

四、建立核心及衛星持股

  長期投資人可以將資產配置區分為核心及衛星持股,舉例來說,假設你持有價值100萬元的投資組合,你可以把其中80萬元當成核心持股,是不輕易動用的部位,其餘的20萬則是衛星持股,可適時靈活調節,甚至做較短期間的操作。

五、隨時保留部分現金

  長期投資的資金,應該是以短期用不到的錢來投資。但聰明的投資人仍會保留部份現金,有多餘資金可隨時進場佈局。而且保留部份現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避免因急需用錢,卻又在手邊無多餘周轉現金的情況下,不得不賣出持股,如此一來便完全打亂了長期投資的計劃。

六、勿隨波逐流追高殺低

  長期投資人基本上是不會出現在號子裡的,也不需要天天看盤。當然定期檢視資產狀況還是必要的,以「月」為單位來檢視則是較理想的時間點。投資股票或基金,往往容易受群眾心理的影響,所以不需要天天看盤,以免自己的心情受影響,隨波逐流甚而追高殺低。

七、設定停利點

  長期投資是追求投資標的長線增值潛力,短則三年以上,長則甚至放個十幾年都不算長。但是長期投資仍需設定停利點,以確保獲利落袋為安。停利點的設定方法,建議投資人可採用簡單的「10%法則」,設定每年度的報酬率期望值為10%,若計劃投資3年則停利點為30%,計劃投資10年,停利點就是100%,依此類推。要特別注意的是,當股票或基金達到停利點時,市場通常處於多頭走勢,股市欣欣向榮一片看好。也因此,建議投資人可採分批買回的方式,一方面獲利了結落袋為安,一方面則保有部位,掌握後續上漲的獲利契機。

八、適時調節持股

  依照以上原則進行佈局後,還必須認清一點,採行長期投資策略並不是意味著從此可以高枕無憂,而是要在儘量少動的原則下,適度採取必要措施。比如,當市場上出現無預期的重大利空,短期內不可能好轉而將走入長空之際,這時則必須採取若干行動,來防止損失進一步擴大。因為財富累積不易但卻可能一夕之間瓦解,耕耘之餘更要懂得如何收藏。
(統一投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