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油價下跌是好是壞,贏家與輸家

油價下跌,對全球經濟是好還是壞?

  石油價格大幅下跌,布蘭特原油較去年11月中旬時下跌約30美元。根據我們的經濟模型,油價的下跌將有助於在2015年推升全球經濟成長0.5%,以及使通膨降低1%左右。較低的石油和能源成本等同於減稅效果,這將刺激消費者增加支出。美國和英國的近期零售銷售數據顯示,這個能源紅利的效果已經開始顯現。
油價下跌對美國的能源減稅效果
  然而,金融市場的反應卻暗示結果不是那麼受市場歡迎,股票和債券殖利率雙雙下跌,一個明確的警示,世界正朝向更為通貨緊縮的方向。
  市場關注另一個焦點是:石油價格的下跌也反映了2015年原油需求下滑。國際能源署IEA持續下調今年的全球能源需求。這代表對於俄羅斯和其他石油出口國家的需求預期也隨之降低。毫不令人意外,由於油價在短期內缺乏彈性,因此消費者也無法消費更多的石油,他們反而會將因油價而省下來的錢用來消費其他商品和服務,進而帶動全球經濟活動成長。
  另一個引起討論的領域為,油價下跌使消費者受惠的程度,是否足以抵銷能源行業削減資本支出。雖然已經有一些大型能源公司發出降低資本支出的聲明,根據統計,能源業佔美國企業總資本支出的6.5%,這約是GDP的1%。能源資本支出的減緩將阻礙投資成長,因此這需要從其它因而受惠油價下跌和產能利用率提高的行業來協助創造新的平衡。
美國能源投資佔全部資本支出的比重%
  然而,能源業在股票和信貸市場佔有更大的比例:能源業在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資本支出和研究發展中佔25%,油價下跌也會因此降低企業的獲利預測,並提高信貸市場的違約風險。一些擁有明顯能源曝險部位的銀行也因此受到影響。

贏家與輸家 – 能源進口國與出口國

  除了美國以外,這波能源價格下滑的主要受惠國家集中於能源消費國,而輸家集中於能源出口國。根據牛津經濟學院預估,若以目前布蘭特與西德州油價期貨水準估算,能源進口國,包括歐洲、中國以及印度等,2015年GDP成長將相較於目前我們的基本假設上調0.2%~0.4%不等;不意外的,能源出口國,如俄羅斯、挪威等,2015年GDP則因此分別下調2.3%及0.6%,在此分析中的例外則是墨西哥,根據牛津預估,能源價格下跌對墨西哥消費的助力明顯大於貿易及財政的負面影響。
能源的淨進口國與出口國
油價下跌對2015年GDP與消費的影響
油價下跌對2015年通貨膨脹的影響
  除了對企業擔憂外,對於俄羅斯、奈及利亞和委內瑞拉等石油出口國的國家風險也因此提高,因為這些國家將必須縮減開支,我們也已看到俄羅斯廬布在最近幾天大跌。基本上,我們並不認為俄羅斯主權債務會出現違約。石油生產者變得更加脆弱也將提高市場的波動,他們將不再會有盈餘投資到金融市場。例如,據估計,若油價降低至每桶70美元,則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收入將少3,160億美元,這個數據將反映其外匯儲備和主權財富基金所持有的資產成長將減緩,例如美國國債。
  總之,受惠低油價所帶動的成長短期內將有一部分被抵銷,而這些抵銷主要是指資本支出的減少以及石油相關的貨幣和信貸市場的波動將加劇。儘管如此,促進消費支出以及企業降低能源成本支出,這些最終進一步的結果就是全球經濟成長將會更為強勁以及通膨下滑,尤其對原油進口國更是如此。
(施羅德投信提供)